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拓宽群众参与反腐渠道,保证权力得到正确行使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1:32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改革发展给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是新时期赋予学校的重要历史使命。中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事实证明,遏制和预防腐败的强大力量来自群众,以下我结合学校实际谈谈拓宽教工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把好干部提拔任用关。学校有些干部,能力不强,架子不小,贡献不大,脾气不小,做出了一点成绩,尾巴就翘上天了,就高高在上,听不进意见,脱离群众,感到自己付出的多了,得到的少了,于是腐败念头开始滋生。所以,学校选拔各级干部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要提拔的对象要广泛听取教工意见,把作风正派、真正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人选用到领导岗位。

二是加强对各级干部监督测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解决管理人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的问题,我校在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现在我校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工作已经走上正轨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在坚持每年一次的教代会民主评议中层以上干部,还采取列出问题行为让教代会代表们对照管理人员进行填写,内容有:(1)工作作风:武断粗暴亲合力弱、浮于表面不深不细、领导和群众面前各一套、没有前述现象、问题不少、不了解。(2)对待上级布置工作:执行不力、打折扣且应付了事、虽执行有怨言、没有前述现象、不了解。(3)常规工作:很少巡查、与教师间交流不够、不敢动真碰硬、没有前述现象、不了解。(4)分管工作:创新不够、问题不少、群众意见较大、没有前述现象、不了解。(5)教学工作:水平不高、不能起到示范作用、教学工作量不太足、没有前述现象、不了解。(6)述职情况:内容不实、空洞没有实绩、建议换岗、没有前述现象、说不清。这种评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

三是学校的民主管理要形成制度。全方位进行学校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教职员工对学校的重大事项的知情权,让教工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能积极地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对学校重大决策和措施做到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健全学校教职员工代表会的制度和职责,不让它流于形式,学校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会议,赋予教职工代表以各种参与学校管理的权益,重视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代表提案,落实处理好教职工代表会议的每一个提案,并把其列入对学校行政班子的考核条件之一。

四是用好舆论的制约监督功能。校内舆论反映教工人心的向背,影响着人们的行动和学校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学校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需要教工监督,充分利用网络、信箱等媒体,增加管理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有力举措。

五是要让教工敢讲话,敢讲真话。保护教工关心学校工作的积极性,坚决制止对提意见的教工进行报复的行为,鼓励教工对学校工作提意见建议,积极主动为教师提供表达机会,在教代会休会期间要广开言路,给教工更多的说话机会。

六是各级管理人员主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学校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改变工作作风“下基层,服务教工在一线”,积极关心教工疾苦,对教工反应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说清道理,对群众反应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和严重官僚主义等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七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工会是学校最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教工的许多问题往往愿意向工会反应。工会委员坚持深入群众,倾听教工心声,做到每月将教工舆情汇总于学校管理平台,在过程中,保护提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教工,做到只汇报内容,不公布具体报告人,让管理干部及时了解群众的看法改进工作,对重大问题工会干部同样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以上只是我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一点体会,学校反腐倡廉举措有许多,充分发动群众是反腐防腐的有效手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