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做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之“四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学校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使得教职工思想认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也呈现多元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要求、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教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工会干部在工作中要保持与党委一致,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实际,投入真挚情感。

一、要保持党工一致

学校工会是党组织领导下的教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所以工会做教工思想工作必须与党保持一致。我们通过维护教工的合法权利,保护、调动和发挥教工的积极性,做好各项工作。

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有为”和“有位”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自身优良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积极赢得学校党政的重视和支持。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和以人为本的观念。要关注教师的内心体验和幸福指数。

教工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做思想工作时都要设身处地的为教工作想,要弄清对象的需要,了解教工们在想些什么。对有情绪的教工,要摸清产生情绪的原因,从关心和帮助的角度入手。为中老年教工排忧解难,为年轻教工提出发展方向供其参考。

要以教职工为主体,把教职工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履行本职岗位职责上来。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关心教工成长,帮助和引导教工追求自身快速发展。

三、要紧密结合实际

要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克服认识重心的偏差。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学文件、听报告、看录像、搞讨论。不能是务虚的形式主义,没事找事做,影响‘正经’工作。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工会干部要坚持下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及时将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向学校行政反映。

要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学校面临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通过和教工谈心确实了解教工疾苦,并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解除教工后顾之忧。

四、要投入真挚情感

人是有弱点的,所以人们需要关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教工,必须建立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之间平等沟通的合作关系,既要尊重和满足教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尊重和实现教工的物质利益;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要处理好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的关系。以理服人,就是依靠真理说服人,而不是以势压人。以情感人,就是指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要建立真挚的感情,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努力达到情理结合,情真理切。什么时候教工愿意和你交流,能和你说心里话,这是我们的思想工作就会见成效了。

教师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个别教师会出现一些非理智行为。工会干部要怀着满腔热情,耐心听取教工的意见,让教工清楚知道我们的感情是真实的。帮助教工正确面对激烈的竞争产生的工作压力,教会他们掌握一些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如情绪的自我控制、自我转化、自我安慰、巧妙宣泄等等,消除不良情绪或情感。

总之,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就一定能够做出成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