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提高教工组织归属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学校兴旺与否取决于师生员工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程度。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管理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扩大职工在学校管理上的发言权的有效途径。以下我谈谈我校工会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提高教工组织归属感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注意学校管理的特殊性

在学校管理中要特别注意教师群体的特殊性,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具有严密的组织形态和行为规范、全面的知识结构、丰富的情感需求、双重的“自我实现”的需求。

学校把一些规章制度当成管理学校的“尚方宝剑”,强调制定完善、严密的规章制度,强调对教师的控制、监督,强调“服从性”、“计划性”、“统一性”,强调定量评价。但是学校管理不同于其他行业,必须更加尊重教师的权益,让他们充分地参加管理,成为学校管理的主体。工会与行政密切配合,异途同归,使教工们具有强烈的组织认同感,对学校产生了积极的情感,产生大量的利组织行为。工会要为学校创建和谐人际关系方面做好工作,关注教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要提醒学校行政在管理过程中尊重教师的劳动、激发教师的成就感、满足教师的发展需求。

二、建设人性化的管理

深入调查,为教师幸福献计献策,工会就“教师进行教育研究需求”以问卷辅之以访谈的形式对教师进行了调查。工会及时分析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并向学校行政提出9条建议,我们的意见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参考,我校现已形成了以高效课堂实践与研究的教师成长的实践平台,以校级课题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平台,以定期定专题的论坛和学习型小组建设等形式的教师成长交流平台。

加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要求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教工疾苦,为教工解决后顾之忧,凡是教工提出的问题,工会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工会则出面向行政反映。加大“送温暖工程”实施力度。把教职工的冷暖和困苦时刻挂心间,切实履行工会职能,促进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五必访”制度,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怀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更多地关注那些工作辛苦、身体欠佳、生活困难的教工,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向工会办公室报告,一旦发生教师生病住院、生小孩或父母去世等喜事、丧事,不论是在市区还是在较远的外县都要及时到医院或家庭慰问。

一个和谐、温馨、充满希望的群体有利于个体在其中愉悦、顺畅地生活和工作,有利于个体愿望的满足和理想的实现。而个体幸福水平的程度也直接关系到群体的和谐与发展。事实说明,身心俱疲并不只是因为工作过度。让教工真正感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尊重教职工的人格和权利,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心态、适应心态、生活心态,引导教职工树立积极发展、健康成长的心态。

管理中贯彻以师为本的管理理念,才能确保学校教育中“以生为本”的落实。因而在学校管理中要突破传统的权本管理、物本管理,要克服急功近利,实现尊重教师与严格要求教师、重使用与重培养相统一。所以在学校管理中,要明确教师是值得依靠的人,教师更是发展中的人。学校管理人员从关心教师入手,以教师的发展为本,努力把学校办成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绿洲。

针对我校教工来自三所不同学校特点,我们在抛弃本位主义、建立共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鼓励团队合作、彼此分享、互相欣赏,在坦诚与彼此支援的气氛下,以开放的心态容纳别人的。让教工感到工作是一件愉快的事,不是不得不做的事,让他们在组织内由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

要努力打造学校宽松平恕、民主平等的校园文化氛围,要让广大的教职员工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能积极地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健全学校教职员工代表会的制度和职责,不让它流于形式,学校重大决策和措施,要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学校要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会议,赋予教职工代表以各种参与学校管理的权益,落实教职工代表会议的提案,并把其列入对学校行政班子的考核条件之一。

总之,在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展开的,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管理活动。

在这个团体中,一伙人以极不寻常的方式在一起工作,彼此信任、互补长短,为共同的大目标全力以赴,而创造出惊人的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