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动态教工群体幸福感调查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2:53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幸福是一个人的愿望获得满足、理想得以实现时的状态,幸福是一种主观心理体验,同时也是一种客观生存状态,幸福是主观体验与客观状态的统一。不难理解,一个和谐、温馨、充满希望的群体有利于个体在其中愉悦、顺畅地生活和工作,有利于个体愿望的满足和理想的实现。而个体幸福水平的程度也直接关系到群体的和谐与发展。教师幸福是教师在教育工作和生活中稳定、和谐、自由的愉悦状态,他对自我生存状态的体味构成教师的幸福感。
学校是教师工作与生活的大家庭,是教师职业成长的根据地,在教育回归以人为本的今天,教师幸福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作为学校管理者,应当关注教师在这个大家庭中的幸福状态,及时化解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阻力,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与集体的同步发展。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南通市教育布局的调整以及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实需要,学校在发展模式上走集团化办学已成为一种趋势。在这方面,南通市第三中学走在了前面,是全市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样板。
2006年5月南通师范学院附中并入我校,师生全部融合。2007年,以政府行政力为支撑,我校再与江苏省南通中学实施联合办学南通中学初中部教师分三年整体移入我校,整合优化初中优质教育资源,每年让施教区内一千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社会反响热烈。2009年,我校与南通市崇川区的学田中学(初中)实施联合办学,由我校主要负责该校区招生与管理。2010年,南通市教育局和南通市港闸区签订协议,南通市北城中学(初中)与我校及江苏省南通中学实施联合办学,主要由我校负责具体人员的交流和配置,集团化办学效应进一步扩大。
在这过程中,许多教工处于流动状态之中,学校的教工队伍打破了过去相对稳定,而成为一个动态的群体。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教工的身心状态如何,尤其是他们是否有幸福感,幸福感程度又怎样?这需要我们作出细致的研究。其实,随着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实行,教师流动制度的逐步形成,基础教育师资流动幅度逐渐加大已成必然,及早研究这些问题,保持一定的前瞻性,具有现实意义。
为此,我们专门设计了《南通市第三中学教工幸福指数调查问卷》,以选择题的形式调查了解教工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了解在我校各种类别的教工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同时测评我校教工当前的幸福指数。
二、调查对象和方法
我们于2010年底进行了这次问卷调查活动。为了使调查更具代表性、更加真实,我们在发放问卷时注意到兼顾各种类型教工的代表性,调查采取无记名方式,鼓励教工根据自己的实情,客观地填写问卷。问卷内容主要涉及教工基本情况、教工对学校的印象、教工对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三大方面。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230份,回收219份,其中有效卷215份。根据反馈信息,按三大方面总结如下:
1.基本情况调查
以下是问卷第一大部分的调查结果:
项目
总样本
男性
样本
女性
样本
初中教师
样本
高中教师
样本
辅助人员
样本
样本数(人)
215
70
145
101
83
31
不同工作年限人数及占比
0-5年(共12人)
5.58%
7.14%
4.83%
4.95%
4.82%
9.68%
6-10年(共83人)
38.60%
31.43%
42.07%
42.57%
44.58%
9.68%
11-20年(共55人)
25.58%
22.86%
26.90%
31.68%
20.48%
19.35%
20年以上(共65人)
30.23%
38.57%
26.21%
20.79%
30.12%
61.29%
不同职称人数及占比
未定级(共3人)
1.40%
1.43%
1.38%
1.98%
0.00%
 
初级(共80人)
37.21%
28.57%
41.38%
44.55%
36.14%
 
中级(共64人)
29.77%
34.29%
27.59%
27.72%
30.12%
 
高级(共68人)
31.63%
35.71%
29.66%
25.74%
33.73%
 
不同学历人数及占比
大专以下(共10人)
4.65%
10.00%
2.07%
0.00%
0.00%
 
大专(共18人)
8.37%
12.86%
6.21%
7.92%
2.41%
 
本科(共168人)
78.14%
64.29%
84.83%
86.14%
83.13%
 
本科以上(共19人)
8.84%
12.86%
6.90%
5.94%
14.46%
 
表1 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数据显示,我校男性教工人数明显少于女性教工人数;工作年限为6-10年的教工最多,20年以上的其次;初中教师最多,高中教师其次,教学辅助人员最少。需要说明的是,我校教学辅助人员构成较为复杂:包括职员、后勤人员和由于各种原因从教学一线转岗做教学辅助工作的人员,这里未对他们的职称、学历进行统计。另外,我校教工学历以本科居多;各类职称中,初级、中级、高级人数大体相当,初级略多。
总之,我校是一所以女性教工占多数,以初中教师为主,以本科学历教师为主体的完中。同时,从年龄和职称的分布来看,基本呈“正态分布”,老中青比例均衡,反映出我校的人员结构比较合理,教师群体是一个经验、精力、潜力兼备的“理想”群体。
2.主体部分调查
需首先指出的是,我们在问卷所设的20个基本问题之外另设了单独一问,即每个人需对幸福指数进行自我赋分,满分为10分。经统计,215份样本的赋分均分为7.133分,其中教学辅助人员高于一线教师,平均为7.290分,这可能和教辅人员总体上工作压力较小有关。此外,女教师比男教师赋分略高,初中教师比高中教师赋分略高。不容置疑,一线教师工作压力大,这是影响他们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同时,我校高中部相对初中部而言生源偏弱,高中教师成就感相对较低,这也对其幸福感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还可以从第11题“您认为影响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中得到佐证,教辅人员中有54.84%回答是“教师个人素质”,一线教师中有半数以上回答是“学生素质”,高中教师则感触更为强烈,其中有63.86%选择此项。
从问卷第二大部分“您对学校的印象”中我们了解到:
由于学校近几年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教工对校园总体环境感到满意,24.19%的教工表示“非常好”,67.91%的教工表示“较好”,其中教辅人员最高,占96.77%。由于学校加大了硬件的投入,8.84%的教工对学校硬件非常满意,63.72%的教工对学校硬件满意。
由于学校加强了民主管理和制度建设,调查对象中对学校的管理制度有8.84%的人认为“非常合理”,49.77%的人认为“合理”;认为我校管理方式“非常民主”占8.37%,“较民主”的占56.74%。调查对象对学校发展信心较强,18.14%的人表示“完全有信心”, 68.84%的人表示“比较有信心”。
从问卷第大三部分“您对学校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中我们了解到:
在“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态度和认识”方面有24.19%的人“十分热爱”,53.02%的人“比较喜欢”,其中女性优于男性,高中教师优于其他教工;有21.4%认为在学校“轻松、愉快、像大家庭”,53.95%的人认为“在学校受到一些约束,但还算开心”。
教工们在学校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压力(占52.09%),其中初中教师为甚(占60.4%)。有13.95%的教工在工作时的心情是有成就感,有64.65%的感觉较好。有10.7%的教工认为自身能力、水平在学校“发挥充分”,有63.26%的教工认为“发挥比较充分”。
人际关系方面,教工们普遍认为与学校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和谐,“非常满意”占40.93%,“相安无事,还过得去”的占55.81%。对学校领导班子的评价,认为“团结、和谐,各尽其职,致力于学校发展”的占39.53%,认为“比较团结,能够做好本职工作,但缺少创新精神”的占33.49%,认为“表面团结,存在隐性矛盾”的占20.00%,认为“各自为政,缺少沟通”的占6.98%,后两个选项选择人数虽不多,但也需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第20题为多选题,调查了解我校教工在学校中感到苦恼的事情。按由重到轻的顺序排列如下:选“评先、晋级”的占55.81%,选“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占55.81%,选“检查过多”的占53.02%,选“会议过多”的占18.14%,选“人际关系”的占13.95%,选“活动过多”的占13.95%。其中,认为工作繁重的以初中教师为甚,达到72.28%。
四、改进工作的思路
根据数据和分析,我们认为,在学校党政工等方面的领导、关怀下,学校教工的幸福状态总体良好。各小题的回答情况能够从不同侧面较好地验证教工的自我赋分均值7.133分,这个数值具有一定的客观性、真实性,结果是令人比较欣慰的。当然,我们也需清醒的认识到,这离让教师全面感到幸福,感到十分幸福,离让学校各方面工作具有最大合力和最小阻力还有一定差距,而且,在某些具体方面,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亟待我们发现和改进。以下从四个方面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
1.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
制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基础,只有在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中教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创造性。我们认为,学校刚性的管理制度要与柔性的管理机制有机结合,才会获得较好效果。
一是完善奖惩制度。奖惩制度的规范合理有利于调动教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问卷调查反映出,令教工们普遍感到苦恼的是评先、晋级,他们对奖惩制度的规范合理有较高的要求。在学校层面上,我们首先就要做到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其制定和调整需要广泛听取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建立“以人为本”的评价体系。另外可以针对学校不同类别教工分别设置奖励办法,让更多的教工有享受奖励、获得成功的机会。而在年终考核等环节上,还需做好解释、疏导等工作,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二是做好民主管理工作。学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教工群体相对说来有着较强的民主诉求。因此,满足教师的合理要求至关重要,要使民主管理成为学校管理中的一种潜在意识和自觉行为。为此,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让教工有更多的建言献策的机会,增加信息沟通渠道。例如,可以在校园网上开设学校管理参与平台,以论坛、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及时吸收广大教工的合理建议,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感受。
三是建立相对开放的管理系统。让教工参与学校管理是必要的,在我校实施普通教工进驻管理部门参与管理,使之成为一种制度,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和自愿的情况下,轮换安排一些普通教师与管理人员在一起工作,被管理者可以了解管理人员的工作,形成全局观念;管理干部站在被管理者角度思考问题,克服思维定势,说不定还会从被管理者那里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建议。
2.着力减轻教工的身心压力
压力有时是工作的动力,有时又可能变为工作的阻力,关键在于度,同时也在于外在的引导。当人长期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如果没有一个释放的渠道,就容易产生各种生理、心理和行为问题,如胃溃疡、失眠、情绪失控等。长期的压力还可能导致职业枯竭或职业倦怠,即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降低,教工会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我校教工由多所学校的教工组成,“异源教工”群体在融合过程中,压力一般较大,且形式也较为复杂,解决难度相对也就较大,要重视这方面的分析研究和问题处理。
繁重的教学工作是教师最烦恼的事之一,特别是对我校占主体的初中教师,学校要特别重视落实减压工作,例如为他们提供较好的办公条件,适当赋权于教师,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让他们合理放松,帮助教师从内心里解开那些有形或无形的枷锁。
我们还注意到,有些教师在职业态度上本身也有偏差,有21.4%的人认为“只是谋生”, 还有1.4%的人不喜欢。一个人对待自己工作的喜欢程度高,他对工作压力的感觉相对也就较低。所以,一方面,学校要想方设法帮助教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态度,这不仅是影响教工个人的发展,也影响数以千计的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成长;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设置岗位,锻炼教工的不同岗位适应能力,也许有些教工在其他岗位上可以收获更多幸福感。
检查评比是学校管理的必要手段,但是,其过多过滥则会适得其反。问卷中有53.02%的教工认为过多检查使他们感到烦恼。所以,要尽量减少检查的频率,在进行必要检查评比的同时,管理人员应友好、耐心地对待教工,清晰的解释相关工作的意义;在工作中,要做到公正、合理,要能及时、适当给予鼓励和肯定,要有意识地、主动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要特别重视一线教师的身心健康,主动关心那些工作特别认真、特别辛苦的教工。可以适时聘请心理专家指导教工进行放松训练;指导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掌握有效驾驭心理压力的方法,增强其心理防卫能力;要引导教工们正确思维,多进行正向思维与客观思维,学会在动态环境中处理好人际关系,减少冲突与矛盾,减少消极情绪,及时适应新环境;要鼓励教工们多参与群体与社会活动,扩大心理交往空间,在繁忙中求释放和注意转移;要协助教工们建立良好的家庭生活空间;帮教工们克服嫉妒、心胸狭窄、过度焦虑、不合群、自卑、自傲等不良心理。
3.为教工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教工的工作是付出、创造与享受过程的统一,学校不仅是他们付出辛勤的场所,也是他们展示才华、寻求成长的场所。如果学校可以为教工搭建出最能展示他们才华,最有利于他们成长的平台,教工一定能体会到工作的乐趣,获得满足感,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会生成新的发展动机,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
作为管理者,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也不应忽视对教师的关注,应当把教师的需要和学生的需要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承认和着力体现出二者的双主体地位,切不可顾此失彼,这样才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与此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唤起教师的这种主体意识,启发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把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上来,鼓励他们扎扎实实做学问,指导他们开展系统的课题研究,帮助他们开展课堂诊断活动,激励他们团结互助,以求最快、最大限度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最终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使之在不断获取成就的同时获得幸福感。
4.努力提升教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教职工对现状的满意程度直接影响着其工作行为和健康水准,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意义重大。对此,我们准备把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提升教工在群体中的归属感上。
学校各级领导在工作中、生活上首先要以身作则,讲民主、讲公正,要设身处地为教工着想,了解他们的需求,要多和他们沟通。进一步做到对全体教工的平等关怀,对全体教工的人格尊重,对全体教工的合理利益分配,使每一个成员愿意融入这个和谐、公正的群体中。
还要认识到,教工之间的关系是学校生活中的一种经常的、大量的人际关系,这些关系处理好了,群体才可能和谐、团结,个体才可能有归属感。要让教工认识到令人满意的人际关系是个人成长的良好条件,也是个人幸福的不可少的条件,人人都要积极主动的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我们可以经常组织教工开展有益于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校文化生活,增加教工交流的机会,把校园变成教工工作生活的乐土,相应的途径有:建立教工交流室、建立网上交流平台、在学校刊物上留有供教工交流的专版等等。让教工们以极为愉快的心情在一起工作,工作时像兄弟姐妹一样彼此信任、互相学习、互补长短,余暇时间运动、唱歌、表演、演说、参观……,使大家在学校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
最后,我们还拟在学校广泛征集提高教工幸福指数的建议,开展“我为提高教工幸福指数献一计”、“我为提高教工幸福指数做一事”活动,人人都参与。任何一个教工,只要拿出的方案合理,学校就可以考虑采纳,甚至大力支持,而管理人员则率先垂范。
五、结语
南通市第三中学历经了合并、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的人员组合过程,几年来,各方面工作平稳过度,扎实推进,社会和校内广大教工的满意度较高。然而,我校仍是一所变动着的学校,仍是一所“新校”,改革是我们不断完善的基本手段,目前,就集团化办学而言,我们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没有退路,机遇和挑战并存,随时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温家宝总理庄重承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他在阐释时强调,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这是幸福、尊严的重要内涵。作为学校管理者,让教工生活和工作得幸福、尊严是我们的应有职责,在教育回归以人为本的今天,我们必须首先做好对教师幸福感研究的这项工作,且须长期坚持下去。唯如此,我们的学校才能长期成为教工满意的学校,成为幸福指数不断升高的“幸福之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