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增强“异源教工”群体工会组织凝聚力的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3: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工会十五大指出:“必须全面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工会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群众组织。”
20065月师院附中并入市三中。20075月,南通市第三中学与南通中学联合办学,通中初中部分三年整体移师三中。从此新三中教工由三所学校的教工组成,这里称之为“异源教工”群体。联合办学给三中发展带来生机,也增加了各项工作的难度,082月工会委员会通过会员大会成功进行换届选举,新的工会委员会面对“异源教工”群体,就如何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建设和谐校园做了大量工作,介绍如下:
一、进行调查分析
工会干部们认识到,创建和谐校园,必须从调查研究入手,于是就经常对教工进行各类调查研究,从调查中发现问题,设法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方法。
我们通过座谈、访谈和问卷形式了解到:许多教师在日常生活的习惯中,在日复一日的教育工作中,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工原有价值观念之间存在着许多差异,不时地发生一些摩擦乃至碰撞,这对学校发展形成阻力。原通中教师到三中后感到工作环境变差了,所教学生也差了,感到不适应;原三中和师院附中的教师认为自己受人看不起,连学生及其家长也有偏见,消极的心理感受使他们时刻担心自己的岗位问题,这些情况严重影响组织的和谐。我们认为:不能让新三中出现这些人看不起那些人,那些人讨厌另一些人,一波人反对另一拨人的局面,做好这项工作,工会责无旁待。
针对三中名师少,一些教师自我发展意识不强,得过且过的情况,2009年,工会就“教师进行教育研究需求”以问卷辅之以访谈的形式对教师进行了调查。反馈的130份有效问卷中反映:教师已初步意识到进行教育研究是教师的权利,认为学校必须支持教师教育研究,教师们认为缺少研究时间的原因是个人承担的教育教学任务较重。部分教师不会进行研究。教师认为对自己的专业发展作用最大的活动方式是观摩同事或其他人员的课堂教学,这说明教师们喜欢学习拿来就用的直接的经验,…。工会及时分析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并向学校行政提出9条建议,我们的意见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参考,我校现已形成了以高效课堂实践与研究的教师成长的实践平台,以校级课题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平台,以定期定专题的论坛和学习型小组建设等形式的教师成长交流平台。
2010年,工会对全校教工进行“三中教工幸福指数调查”。我们了解到教工对校园环境、学校硬件设施比较满意(分别为92.2%72.1%),认为学校管理制度合理的占58.6%65.1%认为学校管理方式比较民主,88.0%的教工对学校发展有信心,喜欢教育工作的教工占77.2%,认为学校像大家庭有75.2%52.1%教工面临最大问题是心理压力,有78.6%的教工工作心情较好,96.7%的教工人的关系较为融洽,教工们感到苦恼的事分别是评先晋级、工作繁重、检查过多(均超过50%)。工会将调查结果及时向学校行政反映,凡是属于教工认识上的问题,工会则与行政共同做好思想工作;对教工提出的合理要求,工会则与行政共同帮助解决。为解决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后顾之忧,工会和学校后勤处组织人力专门成立为教工服务中心,为教工免人工费修理生活设施,得到教工欢迎。
二、建立共同愿景
新一届工会干部们认真研究新三中实际,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讨论分析形成四点认识:
1.学校的发展关键是人的发展,教工的发展是根本;
2.教工面对较大的环境变化,特别是自己没有预料到的变化,都会感受到压力和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3.教工都有发展自己的愿望,教工发展是外在环境与内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学校有必要为他们创设和谐的发展环境;
4.学校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行政干预,就能够帮助教工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实现自己的愿望,使教工群体和谐、健康发展。
基于以上认识,工会干部们又进一步理清了工会应当做些什么,工会在营造凝聚人心的学校人际关系上帮助教师克服思维定势,抛弃本位主义,建立共同愿景,与学校行政一起组织了主题为“三中教工的责任与追求”大讨论,促使“异源”教工群体在新三中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在开展“三中教工的责任与追求”的专题大讨论基础上,工会又配合党政组织了进一步的深入研讨活动,以提炼概括出“三中精神”,并通过“学习身边人,做好岗位事”的传统教育活动,把“三中精神”逐步内化为全校上下的自觉行动。通过系列活动,把教工引导到打造“优质初中”、办成“特色高中”这一充满意义的实践上来。
三、实行同等关怀
人是理性动物,必须得到尊重,人是有弱点的,需要他人关怀。工会干部在工作中做到在面上坚持三条原则:1.对每个教工人格的同等尊重。做到对校领导和普通群众一个样,对教师和工友一个样;2.对每个教工生活的同等关怀。在工会“六必访”(婚、丧、产、病、纠纷、特殊困难)制度面前,不论职位高低,也不论是过去来自那所学校做到人人平等;3.对每个教工的利益平等分配。工会多次出面与学校行政协商,调节来自不同学校教工的利益关系,在待遇分配上消除三校差异,实现“同工同酬”,各个岗位(包括中层干部)给每个教工同等的机会,竞争上岗。
只有坚持以上3条原则,才能使“异源教工”群体实现真正融合。工会干部坚持原则,极力为教工做好事、做善事。我们与其他单位联谊,解决大龄教工婚姻问题。为整生日教工送蛋糕。我们在关心在职教工的同时,不忘离退休教工,走访离退休教工家庭,为离退休教工整生日祝寿,慰问生重病退休教工,重阳节组织离退休教工活动,妇女节组织离退休妇女活动,帮助去世退休教工家属处理丧事等等。
工会干部在点上做到对弱势群体以更多关怀。主动关心家庭困难的教工,提供精神和物质的支持。对竞争上岗失败的换岗教工做好心理苏疏导和思想工作,并主动帮助其提高能力,抓住以后的机会。
由于学校合并,三中退休教工特别多,工会“重点关心”名册上有数位老人,退休教师的遗孀康兰芳是没有工作的孤寡人也在名册中,我们分别安排专人关心多位退休的孤寡老人。例如:退休教师盛祖勋夫妇俩均患精神病,他还长期瘫痪在床,膝下又无子女,学校工会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09年春节前夕(农历腊月二十五),盛祖勋病故,工会干部集中精力为盛祖勋操办后事,盛祖勋的亲戚们感激不已,送锦旗一面以示感谢。
四、创造交流条件
工会积极组织活动,丰富教工的文化生活,增加教工交流机会,促进“异源教工”互相了解。学校各大活动场所每天定时开放。每年都要组织教工各类棋赛、各种球赛,组织教工趣味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画展等,特别是今年组织的教工象棋、五子棋大赛,全校有300多人参加,占教工总数的75%,趣味运动会全员参加。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重阳节敬老活动、教师科研骨干活动、三中元老教工活动等。根据当年实际适时开展活动:09年的喜迎祖国60年华诞教工“祖国情*青春颂”演讲比赛、教工书画展、教工健身舞赛等;今年教师节,工会组织了别开生面的“服务、学习、表彰、娱乐”型的系列庆祝活动。工会活动愉悦了教工身心、联络了教工感情,深受教工欢迎。
经三年努力,三中工会配合学校党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实现“异源教工”群体的融合,形成新三中友善、互助、宽容的和谐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