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民主管理>详细内容

民主管理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9 17:3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2年,我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教育工会指导下,在校行政支持下,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主线,为建设教工的幸福之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在此,我们回顾2012年我校工会工作,研究确定2013年工会工作,统一思想,团结教工为三中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受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工代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一、一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我校工会团结会员,带领教工在工会自身建设、教工权益维护、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校民主、工会常规管理、开展创先争优等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学校发展、为教工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工会自身建设

工会坚持党的领导,校党政非常重视工会工作,开学初党委书记和工会干部一起完善工会计划,并与工会干部一起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工会干部期中、期末都要向党委汇报工作。工会主席在党政办公会上及时通报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会工作的重大事项。工会积极参与讨论学校内部改革方案的制定,并对学校重大事项实行监督。工会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开学、期中、学期结束都要召开工会干部会议,组织工会干部学习研究,落实工作,在重大活动前都要组织干部共同商讨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人。

工会干部自觉学习调查研究,努力使工作更加符合本校实际。我们的学习主要一下途径: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学习,二是通过工会干部例会组织校内工会干部学习培训,三是虚心学习兄弟学校工会工作经验,四是探索研究工会工作新路子。我们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撰写了:《工会在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工会促进学校管理人性化的实践与思考》、《和谐融通,追求卓越》在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会主席论坛上交流并在网上发表。我校工会委员会针学校实际确立了工作重心是为教工创设和谐发展的环境。工会工作计划性强,有年度工会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计划、总结。

(二)牢固树立服务思想

工会干部牢记必须把维护教工合法权益工作为自己的天职,必须有高度的工作热情,主动关心教工疾苦,积极反映教工呼声,为教工提供更多的说话的机会,把学校意志转化为鼓舞学校全体教工的共同愿景。今年3月以来,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教工舆情,每月将教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疏通教工反映情况的渠道,为行政决策提供信息资源,得到教工和党政好评。

我们主动关心有思想情绪和反常行为的教工,积极化解教工在工作中的矛盾,努力调解教工在社会生活中的纠纷,化解教工的社会矛盾,为教工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做到对来自三所学校教工实行同等关怀,对每个教工的人格同等尊重。建立“六必访”制度,严格按制度慰问教工。积极关心和维护女教工的利益,更多地关心工作辛苦、身体不佳和生活困难的教工。春节、教师节期间组织走访慰问在职困难的教工。

我们主动为教工办理补充医保、为教工办理免费公用自行车。努力为教工办更多的实事,让教工们感受“家”的温馨。

发扬传统关怀老人。重阳节组织离退休教工外出活动,对身体欠佳的则登门慰问,春节、教师节分头组织慰问离退休教工,对孤寡老人一年要慰问多次。为离退休教工整生日祝寿,3月8日也要组织离退休妇女活动。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我们通过组织活动,增加教工交流机会,促进来自三校教工互相融合。工会活动丰富多彩,我们组织教工各类棋赛、球赛,组织妇女节活动、重阳节活动、三中“元老”教工活动,在年底组织教工趣味运动会等。工会组织教工球队、女教工健身舞队等,为教工自娱自乐服务,积极组织教工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女教工健身舞比赛、厨艺大赛等活动,组织教工与兄弟学校开展文体联谊活动。工会为成功承办了南通市第七届“五一劳动杯”教工乒乓球比赛做了大量工作。

教师节活动,做到不搞吃喝铺张浪费,不流于形式,工会采用“服务、学习、表彰、娱乐”的庆祝模式,活动包括:安排教工参加服务社会活动;组织全校教工学教育法规、师德知识做相应试卷;表彰优秀教工;进行抽奖活动。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工会通过组织教工学习、活动营造凝聚人心的学校人际关系,帮助教工克服思维定势,抛弃本位主义,加强沟通,形成共识,建立共同愿景,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号召教工“敬业、爱生、奉献”,向全校教工发出做一个诚信的教工倡议书,号召教工学习周福如同志,积极组织教工参加义务献血。在教师节进行“大走访”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参加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

维护教工的发展权,积极铺设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我校“青蓝工程”有教学、班主任、教科研三类,由工会牵头、三部门实施, “青蓝工程”把帮助青年教师确立专业思想放在首位,培养徒弟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精神,“青蓝工程”工作重心转为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和名师。今年我们又对“青蓝工程”加强了过程管理。

工会积极开展“和谐融通,追求卓越”教工优秀文化品牌建设,现在,来自三校的教工们彼此信任、互相学习、互补长短的和睦融洽局面基本形成,初步实现了“异源教工”群体的大融合。

(五)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我校教代会组织机构健全,程序规范效果好。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工会委员会为八届三次教代会的代表增补、规范会议主题议程等做了大量工作,并在会前会后及时向教育工会报告,对今年教代会上教工的提案都予以处理。学校关系到教工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教代会。学校校务公开,管理民主,极大地调动了教工工作积极性。

工会积极参与监督学校重大事项,广泛听取教工意见,在绩效工资、岗位设置管理、职称评定等工作过程中,工会从方案制定到考核公示做到全过程监督,并做好对教工的解说疏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六)抓好工会常规管理

重视信息宣传工作,通过校园网主页及工会子网页及时宣传工会重要活动、教工典型事迹、经验成果,并及时上报上级工会。

工会财务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有独立帐户,严格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工会使用经费,经费全部用于活动,去年底工会财务经市总工会财务部验收合格,今年又成功申报南通市工会财务先进个人。

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能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能不折不扣的完成,能积极主动为教育工会开展工作提建议、作参谋。

(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我们针对来自三校的教工因价值观念差异而经常发生分歧这一情况,工会工作重心是为教工创设和谐发展的环境。因此,我们积极打造“和谐融通,追求卓越”的教工文化品牌,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不断推进“双评”活动,2012年会员代表对工会干部的满意率超过98%,对学校工会开展活动的评价满意率超过96%。

我们做到凡是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积极申报。由于大家共同努力,今年我校工会获得荣誉较多:2012年5月化学学科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2013年1月3日市教育工会选区选举,我校易峻为市总工会“十三大”代表;我校张彦获市总工会“工会财务先进个人”表彰;市教育工会评选工会参与学校管理创新优秀案例,我校榜上有名;市教育工会评选2012年优秀教职工文化品牌,我校榜上有名;我们获得省教科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

我校工会工作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工会工作还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如:怎样科学维权和怎样维护好教工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需要加强研究;怎样解决教师因工作忙而忽视健身等问题也要工会研究对策;工会干部虽有工作热情,但工作能力参差不齐,与新形势赋予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需要学习提高;还要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力度等。

二、2013年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动员教工为学校科学发展共同奋斗的一年。我们要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提高教工工作热情,加强三中教工文化建设,开发教工素质,推进学校管理创新,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本届工会委员会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能取得一系列成绩,靠的是大家的热情和奉献,随着形势发展,工会干部光有热情不能适应学校工会工作需要,为此,要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是努力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教工的自觉性和服务教工的能力,目前工会干部各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相互之间存在差异。过去工会理论研究主要是工会主席,全体工会干部在2013年都要对工会工作进行思考和研究,做到每个工会委员结合分工写出工作设想并进行交流。在2013年,我们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认真学习市教育工会《关于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二)积极维护,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形势发展变化莫测,在新形势下关注和维护教工合法权益,维护学校稳定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如可科学维权值得探讨。工会干部要继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取教工意见,引导教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变化,积极解决教工具体问题,及时报送舆论信息,调处化解各种矛盾,在维护学校稳定、维护教工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激发热情,提高教工工作积极性

工会要主动关怀教工,把党的温暖送到教工中,要进一步做好送温暖工作。要通过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调动教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做好教代会工作,做好校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工作。要通过开展各项教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愉悦教工身心,要把开展教工活动和教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关心教工成长,配合党政开展师德教育,与行政一起进一步做好“青蓝工程”工作。让教工在公正的、温暖的集体愉快而积极地工作。

(四)创先争优,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过去的一年,工会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今后要继续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进工会自身建设的动力,要按省模范职工之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更高层次“模范职工之家”的新目标而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做到:上级工会各项活动都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工会集体的、个人的各项评比都积极申报参评,并对照条件完善各项工作。在校内配合党政做好上级各项考核验收评比的准备工作和校内的个人和集体评优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三中工会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维护教工权益和学校稳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三中工会在服务教工中有做不完的工作,让我们继续努力工作,把三中建设成学生快乐、教工幸福、社会满意的乐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