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民主管理>详细内容

民主管理

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实现三中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9 17:41:43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1年,学校工会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学校行政支持下,工会会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在这里回顾总结2011年的工会工作,研究确定2012年的工会任务。

现在,我受市三中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学校工会主要工作回顾

下面从六个方面回顾2011年我校工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们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中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习教育工会有关文件,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不断更新工会干部的思想观念,提高角色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工会干部密切联系教工,坚持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工会的工作新路。结合工会主席论坛,组织工会委员就怎样增强教职工的尊严感、幸福感;学校民主管理形式的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进行研讨,使工会工作更加理性、更加务实。

工会干部能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各项活动中能吃苦耐劳,在工会工作民主测评中,代表们对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评价较好。

(二)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把维护教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天职。工会积极参与监督学校重大事项,在实施岗位设置这一关系到教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过程中,工会从方案制定到考核公示做到全过程监督,并做好解说疏导工作,为维护教师权益和学校和谐稳定发挥了作用。

我校教代会的质量较高,调动了教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工会为教代会顺利召开做筹备工作、组织工作和议案处理等工作。

工会积极化解教工在工作中的矛盾,积极调解教工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纠纷,努力为教工排忧解难。

(三)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

组织教工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教师职业道德。在教师节活动中,组织教工开展师德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工会委员会向全校教工发出:做一个诚信的教工倡议书。

参与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基本功赛,为参赛教师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在由教育工会牵头组织的“行知杯”教学比赛活动中我校李斐老师获市一等奖。

在创新“青蓝工程”拓展外延的同时深化其内涵。11年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规模很大,共有81对师徒结对。其中,教学46对、班主任11对、教科研24对,对此我们加强了过程管理。4月份我校与北城中学的管理干部举行了“青蓝工程”结对仪式,工会将此活动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网上进行了报道。

(四)建设教工想往的和谐校园

工会积极做好送温暖工作。主动关心困难教工,春节、教师节期间都要走访慰问在职困难的教工,慰问生病和孤寡离退休教工。

组织教工开展献爱心活动。积极组织爱心基金捐款活动。3月10日上午,学校工会组织教工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

工会关心教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教工开展文体活动。我们组织教工进行校内兵乓球比赛,与南通中学进行羽毛球比赛和兵乓球比赛,与南通中学、北城中学开展三校联谊的文体活动。我校教工乒乓球队参加“五一杯”乒乓球赛蝉联市教工乒乓球赛甲级队,并获第四名。在年底工会又组织了教工趣味运动会。

工会组织教工合唱团参加教育局“红歌”比赛,随后又在校内分小组组织全体教工“红歌”比赛。教师节组织的活动有: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重症病人;组织全体教工学法并做法律知识试卷;9月9日下午举行师德规范规知识竞赛、教工文娱表演以及抽奖等活动,共同庆祝大家的节日。工会还组织了一些较大的活动有:“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元老”教工活动。我校工会活动获教育工会通报表彰。

我们在端午节、重阳节两次组织离退休教工开展活动,“三八妇女”节组织离退休活动,得到好评。

(五)争创更高层次模范教工之家

工会委员会带领全体会员积极争先创优。做到凡是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积极申报,2011年我校多个部门多位同志获得上级工会或上级行政工会联合表彰主要有:学校工会被授予教育系统“工会活动先进单位”;艺术学科喜获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化学学科获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三个工会小组被评为先进“教工小家”;校教工合唱团荣获教育系统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红歌”比赛一等奖;六位教师被评为市“文明教工”;多位同志分别获省“劳动模范”、省“教育科技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市“青蓝工程”优秀师徒等称号;一位老师获市“行知杯”教学比赛一等奖;一位同志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演讲比赛顺利出线,获得佳绩。

以上荣誉的获得凝聚了全体教工的努力,也充分说明我校工会会员整体素质高,在此我代表工会委员会向会员们表示感谢。

(六)管好用好工会有限活动经费

工会财务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能严格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工会经费全部用于活动,工会财务年底经市总工会财务部验收合格。

(七)回顾一年工作体会和不足之处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必须把维护教工合法权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的天职,工作才能得到教工的称赞。工会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依法独立开展工作时,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保持配角意识,并与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才能借势借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工会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探索工会工作的特殊规律,才能使工会工作更加符合学校实际。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还清醒地看到一年工会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是:工会干部学习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工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会干部工作考核工作做得不够;工会在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方式等方面践行不够。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12年学校工会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2年是我校60华诞喜庆之年,也是本届工会委员会最后一年,这一年是实施岗位工资的第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三中工会要全面贯彻学校工作计划及市教育工会2012年工作任务精神,以庆祝学校60华诞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维护教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民主建设,丰富教工文化生活,积极为教工做好服务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设“理想三中、幸福三中、满意三中、诚信三中”。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工会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深入领会工会工作的现实意义,找准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切入点。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和服务学校工作的能力。

要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新形势下学校工会工作的特点,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会工作成效。积极关注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及时将相关调研成果报有关党政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积极推动有关矛盾和问题的解决。

抓住省教科工会今年在我市召开全省“建家”工作经验交流会这一契机,切实加强我校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把我校工会建设成组织健全、维护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为申报省“模范职工之家”做好充分准备。

工会干部要增强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群众的沟通,配合学校岗位设置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认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工在一线”活动。对工会干部的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及时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要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大校内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做到自学和组织学习相结合。

要管好、用好有限的工会经费,管好工会财产,做好接受每年一度的市总工会工会财务验收工作。

工会要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用好学校校园网工会专栏,积极向工会报刊及工会网络媒体投稿。

(二)努力提高队伍素质

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职工进一步学习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展“168”爱生行动,积极参加“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开展“学习李吉林教育育人当楷模”的宣传教育活动。

弘扬诚信文化,大兴诚信之风。开展诚信教工标准大讨论,建设学校诚信文化,争创南通市职工优秀文化品牌。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以“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种形式技能比赛,做好教育工会牵头的第三届“行知杯”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组织工作。做好市教育系统第二届“工人先锋号”申报工作。

工会要从职工群众的需求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为实现三中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上来。

继续做好“青蓝工程”工作,我校“青蓝工程”其外延拓展较多,要加强过程管理,要丰富“青蓝工程”的内涵,突出师德建设,重视师父的崇高师德、严谨作风在徒弟身上发扬光大。形成不断进取,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维护教工权益

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育部刚刚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继续做好学校教代会筹备工作、会务工作和议案收集处理工作,并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学习市教育工会出台的《南通市学校工会换届选举操作程序》,为学校工会换届选举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专题论坛、培训活动。

工会干部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并积极反应教职工的愿望和呼声。积极维护教工合法权益,做好学校重大事项和牵涉教工利益的事项的监督工作。做好新形势下教工在教育体制及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矛盾和问题的妥善解决。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四)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教工疾苦,为教工排忧解难。继续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做好与困难职工家庭联系和“五必访”工作,更多地关注那些工作辛苦、身体欠佳、生活困难的教工。

针对知识分子特点,主动找教师谈心,主动关心有思想情绪、有反常行为的教工,为教工解决后顾之忧,让其感受“家”之温馨。工会干部要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向工会办公室报告,一旦出现教师生病住院、生小孩或父母去世等情况,不论是在市区还是在较远的地方都要及时慰问。

依法维护好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大龄女教师的婚姻问题,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努力为女职工岗位成才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参加今年举办全市女教职工才艺大赛系列活动。

进一步做好离退休教师的慰问工作。关心退休教职工的健康和生活,给孤寡离退休教工更多地关心。

充分利用学校给予工会工作的资源,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工作的矛盾。进一步开展好教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以饱满的精神、满腔热忱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继续办好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和元旦迎新活动。特别要做好庆祝学校60华诞系列活动。

今年教育系统“五一杯”教工乒乓球赛由我校承办,为此要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以此为契机,开展丰富的教工文体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组织教工开展校内和校际间球类比赛、棋类比赛等活动。继续开好教工趣味运动会。

关心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进行教工办公环境卫生检查,倡导文明办公,树立良好的教工形象。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努力从精神层面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工会每月向学校党委报告教工舆情,定期向市教育工会报送“教工心声”,积极向校园网和教育工会网站投工会干部下访手记。

代表们、同志们,联合办学为我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工会承载着党政的期望和广大教工的期盼。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实打实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全年的各项任务,推动我校工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