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工会>民主管理>详细内容

民主管理

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6 15:59:0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2015年度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

工 作 报 告

会员代表们:

今天,我受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工代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一、一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2015年,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较好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现将2015年工会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身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得到行政支持我们做到工会计划制定与党政领导商量,工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向党委汇报并及时通报行政,取得各方支持。这一年,工会在良好的氛围中开展工作,取得成效,工会工作有条不紊,年初有计划、有布置,有过程检查。对照计划,今年工会较好的完成年初的工作目标。

工会干部们能珍惜各种学习机会,工会主席认真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党建带工建培训学习,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工会干部。我梦组织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进行业务学习,学期初、学期中、学期结束前及学校大型活动需要工会配合时都要组织工会干部开会、学习、分工落实布置任务。

工会不断推进“双评”活动。20152月九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会员代表对工会干部的满意率为96%,对学校工会规范开展活动的评价、对工会创新性活动的评价的满意率超过95%

工会财务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能严格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工会经费独立建帐,由专人管理,工会活动经费使用均由工会主席一支笔,确保工会经费全部用于活动。今年625日,南通市总工会汪俊部长率检查组一行四人来我校进行工会财务检查,工会主席顾钢强汇报了我校工会2012年以来的财务工作。检查组认真审查了工会财务账册,充分肯定了工会财务工作,认为我校工会财务工作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操作规范、管理到位,并对工会资金的使用提出了一些建议。

(二)维权维稳,推进民主管理

工会委员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能严格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积极做好教代会筹备工作,开好筹备会,商讨确定主题和议题,在会议进行中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会议结束后继续做好议案处理等工作,努力把教代会开成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求真务实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大会。我校教代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同时进行,代表们在民主评议行政干部时也评议工会委员,代表们对工会委员评价较好。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工会把维护教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天职。今年在学校的几项大的工程建设和敏感工作中,工会都积极参与监督,如学校全面保洁工程招标、暑期维修活动室改造工程验收、东校区音响系统更新改造等工会积极参与监督,在初中分班这一敏感工作过程中,工会干部全过程监督,保证这些工作公正公平地进行,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工会干部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密切联系教工,坚持调查研究,了解教工需求,努力为教工服务。工会配合党政做特殊教工的思想工作,调解教工家庭矛盾,为学校稳定发展作了贡献。

(三)人情关怀,激发工作热情

工会委员、组长时刻关注会员情况,了解会员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及时反映教工疾苦,主动关心有情绪的教工,找他们谈心。

我们严格按“六个必访(婚、丧、产、病、纠纷、特殊困难)”制度慰问教工。只要教工家庭发生不幸,工会干部不畏路途遥远,不管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做到及时到教工家庭或医院慰问教工及其家属。

关心教工身体健康,继续认真做好教工体检组织工作。工会努力做到全面关心教工工作和生活,更多地关心工作辛苦、身体不佳和生活困难的教工。

做好传统节日活动同时,关心特殊教工群体,关心和维护女教工的利益,“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分别开展关怀女教工和教工子女活动。工会、行政在春节期间联合开展“真情送温暖、助困促和谐”为主题的关爱困难教职工的送温暖活动。

工会牵线为教工办理补充医保,工会联系移动公司开展“尊师重教”专项回馈活动,让教工得到实惠。

31个教师节开展鲜花送园丁活动。党政工领导代表学校慰问了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年以上的教师,为他们送上鲜花,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贺,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

工会与行政共同做好教师退休工作,党政工领导和退休教工欢聚一堂,欢送教工光荣退休。我们定期组织离退休教工开展活动。工会干部走访离退休教工家庭,为离退休教工整生日祝寿,慰问生重病退休教师,为不幸去世退休教师组织告别仪式等。

(四)配合党政,建设教师队伍

工会配合党政组织教工学习。鼓励教工积极争先创优,发挥模范人物的榜样作用。我们积极创造条件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评优活动。申报“2015年度创新型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干部”、“南通市优秀教职工文体社团”、“南通市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南通市模范职工小家”、“南通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青蓝工程’优秀师徒”。年初工会主席被南通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南通市总工会评为“南通市文明职工标兵”、工会副主席援疆教师获评第六届感动南通·教育人物2014年度感动杏乡十大人物。

我们继续做好青蓝工程工作。举行了教学、德育、教科研三领域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工会督促各部门加强青蓝工程工作过程管理。工会配合行政开展教育教学比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在教学技艺、科研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我校教师在各级各类称号评比、教学基本功大赛、学科教学比武和班会课大赛中成绩斐然。

我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踊跃参加由南通市教育工会、教科研中心联合举办的品书香、强素质、促发展读书学习系列活动,三名老师获一等奖,两名老师获二等奖,一名老师获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不断提升学识修养的精神面貌。

我们组织教工开展献爱心活动,团结互助、扶危济困已在校园蔚然成风。323日的升旗仪式上,我校全体师生怀着奉献之心在两个校区隆重集会。

学校工会组织教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我校50余名教工踊跃报名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缓解血站血源紧张的燃眉之急。

(五)开展活动,丰富教工生活

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今年我校教工乒乓球队参加教育工会“五一杯”乒乓球赛获甲组第三名。

工会组织的在职教工节日活动,端午节、重阳节组织离退休教工开展活动受到好评。

我们成功组织学校教工趣味运动会,为照顾东校区教工和因工外出教工,工会将教工趣味运动会分两次分别在东西校区进行。校工会举行教工田中好声音歌咏比赛,15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在回顾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会工作还存在的许多不足,如:对怎样做到既维护好学校整体利益又维护好教工个体合法权益方面研究不够;工会活动的广泛性、工作的针对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方面需要改进和提高;如何充分发挥广大教工关心、支持、参与、监督和推进校务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加强;联系教职工,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困难和呼声,还不够普遍。

二、2016年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努力践行政治性,为党分忧,践行群众性,为教工谋利,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团结动员全体教工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发挥教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2016年要在以下几项工作上多下功夫。

1.工会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做好工会各项常规工作同时扩大覆盖面,提升凝聚力。

2.工会要践行政治性,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为教工谋利益。

3.工会活动要更加体现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和效能,活动要与学校品牌文化建设紧密相连。

4.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找准工会工作与党政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工会干部要增进群众情感,提高服务能力,努力使工会成为教工的知心人、贴心人。

5.工会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坚持以人为本,改进工作模式,探索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校工会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维护教工权益和学校稳定中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只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充分依靠全体会员,齐心合力,奋发进取,创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把工会办成教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教工之家。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工会委员会

                               201621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