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教务处>教学动态>详细内容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暨第十届“教学能手”比武颁奖仪式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11-17 21:35: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学要求,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11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务处主任冯浩主持会议。

 

618699634eb34ae5918921d1dc559411.JPG

3c4859f810ad4345b2907d6d9ebe3cf2.JPG


本次会议共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历史学科主任叶红霞、化学学科主任严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科模拟课堂展示。

 

叶红霞老师的模拟课堂为八年级上册第22课《抗日战争的胜利》。该课将历史五大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讲好抗战故事,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本课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加强了多学科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设计更好地落实了综合育人的教育理念。


7ca632fc26594229a15a28079818b9a4.JPG

 

 严娟老师的模拟课堂为复习课《身边的化学物质——碳和碳的氧化物》。本课以CO2为核心,将物质的性质和转化有机融合。通过CO2 知识网络的构建,学生实验设计能力的培养,数字化实验与学生实验的结合,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长成为“知识树”,除了知识的生长,更是对环境保护,绿色化学的情感的生长。


b0830dfc83f84925b74dfedf4561c439.JPG

 

两位学科主任精炼的教学语言、深厚的教学素养、极富创意的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技巧、独特的教学风格给全体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模拟课堂后,各学科老师结合两节课进行了即兴点评,并就基于“大概念”的跨学科教学进行了交流、分享。老师们一致认为在今后教学中要打破学科界限,以主题为媒介,通过跨学科学习,建构知识的新联系,形成新的认知和理解,实现从单一学科视野向多学科融合的跨越。


2df3018778b946fea01a842ef4265044.JPG

6ac918697a034197a844b0d683135d78.JPG

       为全面落实“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基本要求,展示“情感—交往”型课堂样态的阶段性实践成果,营造有情感温度的校园育人场所,提供促进青年教师群体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发展的平台,我校进行了第十届“教学能手”比武活动。会议第二项议程,由校领导为荣获“教学能手”称号和“综合一等奖”的老师们颁发证书。

d0ddf0f7e6b94c789bc20a8a3d0c527e.JPG

55851dd14f5a4b8e88ace916db1725e4.JPG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副校长王丽做总结发言。王校长说,通过观摩两堂模拟课堂展示,希望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如何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如何实现跨学科之间的融合更好地服务教学。王校长要求年轻教师要脚踏实地、感恩奋进,重视人格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学识深度、眼界广度,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她希望全体教师以先进为榜样,牢记育人使命,提升育人本领,为加快推进田家炳初中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7e19a48b3e204bc6b699fe582352f661.JPG

 

本次会议,全体教师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聚教学于精微,求实效于课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成为与时俱进、立德树人、启智增慧的引航人,为续写田中新辉煌贡献园丁力量!


(图文:教务处    复审:钮玥    终审:葛婷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