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团委>团的知识>详细内容

团的知识

团的基本知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02 20: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学生团员团费缴纳
        共青团员按照团章规定向团组织交纳团费不仅是为团的活动提供部分经费,而且是保持与团组织的经常联系,增强组织观念和履行团员义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将目前学生团员团费的交纳和管理使用办法列表如下:
        1、凡有工资收入的团员,每月以比较固定的经常性工资收入为基数(见附注),按以下比例交纳团费。
(1)每月工资收入在400元(含400元)以下者, 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
(2)每月工资收入在400元以上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1%。
临时工、协议工团员,在有工资收入期间,按上述规定的比例交纳团费。
         2、学生团员(包括没有工资收入的研究生团员),每月交纳团费1角。带薪学习的团员,按第一条第一款规定的比例交纳团费。
         3、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从取得预备党员资格起,应交纳党费,可不交纳团费,自愿交纳团费者不限。
         4、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从取得预备党员资格起,应交纳党费,可不交纳团费,自愿交纳团费者不限。
         5、团员除按规定交纳团费外,本人自愿多交不限。
         6、团员应自觉地向所在团组织交纳团费。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交纳或不能按月交纳时,经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委托其他团员代为交纳或预交、补交,预交、补交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7、对不按规定交纳团费的团员,团组织应进行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团费的,按自行脱团处理。
二、入团申请书的写法
        入团申请书是要求进步的青年,向共青团组织递交的表达自己愿意加入团组织的一种书信。
        入团申请书从内容上看,一般要有以下几层意思:
  要谈清自己对团组织的认识和入团要求,这是青年加入共青团组织的思想基础。
  要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谈自己对共青团组织的认识是如何提高的。
  入团申请书不仅要写清自己对团组织的认识和入团要求,而且要写明自己的努力方向 以怎样的行动争取入团。
   ⒋入团申请书的最后部分,也可谈谈自己以怎样的态度接受团组织的考验。

  以上是从内容上谈入团申请书的写法,这里只是给大家在写入团申请书时作以参考,而不是要求每份入团申请书都要写的面面俱到,都要写成一种模式。

  入团申请书在书写格式上,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在申请书的第一行正中写申请书的名称。如:"入团申请书",字体较正字稍大。
  写接受申请书的单位的名称。
  写申请书的具体内容。
  申请的事情或理由最好分段写,以便接受申请的一方把握要领。
  申请的理由比较多,可以从几个方面、几个阶段谈认识。
  结尾表示敬重的话。如"此致敬礼""请领导批准"等语,也可以不写。
  最后写申请人姓名和写申请书的日期。
三、团组织转移手续
据《团章》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具体团组织转移手续为:团员凭《团员证》,到相应团系统申请办理转入手续。个别无《团员证》的团员可请求当地团组织办理团组织《介绍信》。
四、入团宣誓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
  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1.jpg
六、中国共青团团徽
2.jpg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团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使用、佩带团徽。
 
七、中国共青团团旗
3.jpg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章》第三十条规定,团的重要会议以及团日活动可以使用团旗。
八、共青团性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