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网站>学生处>诚信教育>详细内容

诚信教育

“诚信教育”之“无人监考”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1 16:31:25 浏览次数: 【字体:

无人监考是指一种在考试过程中,考场不设监考教师,考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觉答卷的考试模式。考试过程中,考试时间由学校统一掌握。每考场安排服务教师一名,负责考场试卷的收发、填写考场登记表等工作。考试开始后,服务教师分发试卷,并作必要的考试说明,后离开考场。在考试过程中,服务教师可以作适当次数的考场巡视,以便回答学生因试卷印刷不清或错误产生的问题,解决考生的正当要求,并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

一、活动意义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社会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我校历年来将“诚信教育”放在学校德育工作的首位,逐步形成了“诚信教育”这一鲜明的育人品牌。为了进一步丰富“诚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个性品格,营造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的培养目标,学校特在各年级部分班级推出由老师监督考试转向学生自律考试的考试改革——“无人监考”。

二、组织机构

  长:陈永兵          常务副组长:周仕建

   总协调:茅         

   组员:尹亚东 李建 倪亚东 易峻 吴国林 王丽 阎蕴华 陈惠  张晓燕  周润娣 仇彬

 三、申报流程

1.教育动员

各班班主任通过班会课,进行广泛的动员。明确创建“无人监考班”的重要意义,学习有关“无人监考”的各项规章,开展扎实生动的教育活动。同时,征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使学生及家长对无人监考都有一个正确的、深刻的认识。

2.班级申报

在教育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学习“无人监考班”诚信考试文明公约》等有关无人监考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放《告家长书》,争取家长支持,签署《“无人监考班”诚信考试承诺书》,取得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的共同认可。在此基础上,班主任填写《“无人监考班”申报表》。

申报时,《告家长书》回执、《承诺书》《申报表》需送学生处考核备案。

3.校内公示

学生处通过对申报班级的全面考核,确定入围名单,报经校长室同意后,向全校公示三天。

4.授牌施行

公示无异议后,学校正式批准该申报班级为“无人监考班”,学校授“无人监考班”匾牌,班级进行“无人监考班”考前宣誓(誓词后附)。

四、奖惩措施

1.从本学期开始,“无人监考班”将作为评选“校文明班级”、“校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条件之一。

2. “无人监考班”每月加班级常规分10分,学生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

3. “无人监考班”如果出现作弊现象,当事学生该科目考试成绩记0分,取消该班无人监考资格,收回该班“无人监考班”荣誉牌匾。同时,该班当月常规管理分列年级最后一名,在各项评优评先中,该学期班级名额指标的比例适当降低。如该班再行申报,间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个学期。

4.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视为作弊:

未经服务教师许可,私自调换考场与座位;

偷窥、交头接耳、打暗号、换卷、传条、夹带、抄袭或让他人抄袭;

未经许可,使用文曲星、电子辞典等考试用品,以及手机等通信设备;

未经服务教师允可,在考场内说话、向其他同学借东西、询问时间或有其他扰乱正常考场秩序行为;

开考时间未到抢先答题,或者结束时间已到尚在答题。

5.学校设立考场违纪举报箱和违纪情况曝光栏,对考试中有违纪行为的学生和班级进行及时曝光,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维护全体学生的权益。

6.为维护学校荣誉,保证学生正当权益,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公平、公正,对于作弊学生,学校按照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理。作弊现象的次数按初中三年的累加次数计算。

发现一次作弊现象的学生,该科目考试成绩记0分,在曝光栏中予以公布,该学期操行等第为不及格,并予以警告处分。

发现两次作弊现象的学生,该科学期成绩为0分,在曝光栏中予以公布,该学期操行等第为不及格,并予以记过处分。

发现三次作弊现象的学生,该科学期成绩为0分,在曝光栏中予以公布,该学期操行等第为不及格,同时初中部学生予以留校察看处分、高中部学生予以留校察看或劝其退学处分。

五、相关材料(后附,共5份)

六、本方案的解释权归校长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