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课题研究>个人课题>详细内容

个人课题

做好南通好课题,争创陶研新精品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2018-12-28 10:35: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23日上午,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2018年度陶研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召开。本次省陶研专项课题现场论证会由江苏省陶研会和南通市陶研会共同牵头,省陶研会王铁军副会长、王凯副秘书长和市陶研会王建明会长、施伟副会长、蒋菁副秘书长作为评审专家莅临了会议,并贴近课题作了非常精细、全面的专业指导。会上对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朱国忠主任和张永飞副校长主持的课题《陶行知“全人型”教师理念指导下的乡村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研究》、南通市通州区西亭初级中学陆军副校长主持的课题《初中“行知科学”校本课程建设行动研究》以及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江宁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的“情感交往”型课堂研究》进行了颇具“陶研味”“学术味”“人文味”的开题论证。
       开题论证会议由王凯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中,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朱国忠主任、通州区西亭初级中学朱建校长和南通田家炳中学江宁老师,用精美的ppt与精准的语言,扼要地向专家们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方案。
        所有的到会专家对三个省级课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这三个课题,代表了南通陶研项目的新标高,有希望做成精品课题。同时,专家们还根据实际情况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实用的建议:王铁军副会长从“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切入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给出了极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他特别提醒课题组,“要进一步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理论以提高课题研究的‘陶味’,要提高课题研究的学术性,要在实践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王建明会长结合近年来省、市的教学发展趋向对课题的研究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施伟副会长就课题操作的具体细节,作了合理的修正。蒋菁副秘书长通过比较近年来市内外省陶研课题研究的发展状况,为各课题的研究价值与内容作了科学的指导。
       最后,通州实小总校长王笑梅作为东道主在欢迎所有到会专家和老师的同时,代表课题研究组作了表态性的发言,她表示将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努力搞好学校的教科研,打造精品教育集团,不辜负专家们殷切的希望。课题主持人陆军和核心组成员朱建也表示:“课程建设力争成为学校特色,课题研究力争成为学术精品!” 活动结束后,省市陶研会领导还为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举行了“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授牌仪式。
        本次开题开题活动,是长线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提升南通地区学校的学陶高度、温度与力度,更快更好地培养“四有好老师”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