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情感教育>详细内容

情感教育

我校团队成员赴京参加“情感项目”观课指南研讨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2016-03-15 13:30:31 浏览次数: 【字体:

312日,由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观课指南编写研讨会在北京中学召开,我校教科处张弛副主任、荣进主任助理、教务处张良金主任助理、英语学科葛婷婷老师受学校委托前往参加研讨。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情感观课指南”的编制基本思路是:指南在标准与样式上形成具有一定结构性和指导性,兼具开放性和阐释性,同时避免碎片化和绝对量化在编写逻辑上遵循事情的本身逻辑和在关系中提炼指标的逻辑。

经过一天的讨论,大家初步达成以下共识:(1)情感作为线索贯穿始终,助于处理师生关系、教师与教材、生生关系、家校关系;(2)这份观课指南应该表格形式呈现,其中同时也有详尽的描述性文字,从情感角度细致地刻画;(3)今后,将这份指南用于指导课堂,借助晒课、试用,以期涌现出一批“情感教师”。

在讨论中,我校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研讨,张弛老师从观课和评课的区别,自评和他评的维度,素质教育、生动灵性的课堂三个维度进行了发言。荣进老师从教师需求出发,建议指南要对课堂中教师的情绪情感的觉知表达有更具体操作化的指导,要考虑特殊学生和个性化表达的指导。张良金老师认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培养情感和理性协调的学生,应试条件下磨灭学生的情感只留下理性葛婷婷老师谈到在基层普通学校课堂的真实情况以及应对。

本次观课指南研讨是我校“情感项目”扎实推进的一个重要环节。据悉,朱小蔓教授3月底将来我校进行工作,我们将继续深入扎实地推动此项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