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情感教育>详细内容

情感教育

我校举行省级课题开题、国家级课题申报论证会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2016-03-31 16:30: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328日下午,我校邀请著名情感教育家朱小蔓教授、南通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严清、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徐志刚博士、南通市教科研中心理论科科长周荣斌及南通市教科研中心教科员钱建国等专家前来,对我校学校层面的两项课题进行现场指导论证。这两项课题分别是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生态构建研究》普通中学“三单”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的实践研究它们都是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前者基于我校正在参与的、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我校是该项目全国的两所种子学校之一;后者是对我校近年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工作的提炼和理性研究,它们都将长远影响到我校未来办学的方向和内涵。

首先由初中英语葛婷婷老师高中语文张良金老师向专家和相关学科教师分别执教了课题研讨课将进酒》、《Grammar: imperative sentences这两堂课的设计思路是以“三单”为载体、以情感为内核、构建出具有情感特质的生态课堂。专家们对于这两堂课的设计和呈现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其后,学校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了课题论证活动。由于今年是“十三五”的起始年,也是各级课题的“申报年”,我校拟将现有的“情感”课题进行再反思、再打磨,以便进一步申报国家级课题,所以此次课题论证活动不仅是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也是国家级课题申报论证会。

陈永兵校长、刘晓红书记周仕建副校长等领导以及相关课题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三单”课题进行论证,由刘晓红书记主持,教科处张弛副主任代表课题组汇报课题设计思路。专家们十分肯定我校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决心和成效,认为该课题有实践基础、有理论支撑、有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他们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严清主任认为“三单”只是外显,关键要抓内核即活动、选择、交往;徐志刚博士认为“三单”制定时要考虑学科差异,注意灵活性和科学性;周荣斌科长指出要注意防止课堂的浅薄,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构建模式、如何加以推进;钱建国老师强调课题一定要具有操作性,要理清方法、方略、方向,成果应可以应用、可以推广。

第二阶段是对“情感”课题进论证,由严清主任主持。陈永兵校长向专家介绍了我校提出该课题的背景和已经开展的初步实践工作,教科处张弛副主任代表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方案,恳请专家提出指导意见。为使专家组对该课题的设计意图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朱小蔓教授首先发言。她讲述了其所承担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的缘起和意义,强调当前教育必须正视一个基本问题:过于重视人的认知而忽略了人的情感需求,因而,当前学校里亟需真正具有情感人文素养的教师。针对我校基于该项目申报、主持的课题,她首先表示支持和赞同;同时强调,我校课题研究所期望建立的情感场的重要表征应该是“情感氛围”,在这个氛围中的生命体应该都具有积极的生命状态、正面的情感能量,在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感知;她指明了该课题实践应该考虑的几个基本途径,提出了要完善的一些基本概念,如生命情感状态、情感品质等。严清主任认为场是具有多向性的,应明确场的类别,情感也是,应明确哪些情感是应提倡的、哪些是应回避的,要让场无所不在、不可或缺,严主任认为情感场生态应具有自洽、互动、共生、持续的特征,他还表示赞同朱小蔓教授的意见,应该用现象学、阐释学的方法来描述我们的立场、方向,建议注重价值论、工艺学。周荣斌科长认为场建立的必要性在于市场经济的背景和教育指向个体、注重品质的需要,让要学生具有获得感。钱建国老师建议我们进一步进行价值的再思考、文本的再认识以及再反思,要有整体的架构,研究目标指向要明确,研究成果要可借鉴,他还对研究内容的具体设计提供了宝贵意见。徐志刚博士结合该课题研究方案、对我校目前所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再分析、再说明。

经过专家们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指导,课题组成员们感受颇有收益,深受启发。接下来,学校领导层和课题组相关人员将进一步分析和消化专家的意见,整合、完善原有的研究方案,使之更为科学合理、可操作。

  论证会的结束也标志着我校课题研究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相信通过全校教师的草根研究,定会使我校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优化办学、提升品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