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情感教育>详细内容

情感教育

展示“情感-交往”型课堂 提升教师情感素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6 08:31:19 浏览次数: 【字体:
继本月初成功举办全国“情感-交往”型课堂专题培训之后,由 “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组、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全国“情感-交往”型课堂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于3月21-22日举行。
 
 
    在3月21日的开幕式上,南通大学副教授徐志刚博士担任了主持人,全国情感文明教育联盟主席、我校陈永兵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各地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在案例分享中成长。
 
 
    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专程来到活动现场,呼吁关注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期盼朱小蔓教授的情感教育理论在教学一线的圆满实现。
 
 
    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共21名教师代表分四个赛场同步进行了精彩、热烈的课例展示,全国相关学校的几十位教师代表和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这些展示课充分体现了融情感教育、课程育人、情感育人的课堂教学新理念,展示了教师的情感人文素养,为构建“情感—交往”型课堂提供了鲜活范例。
 
 
 
 
 
 
 
 
 
 
    3月22日,首先由我校情感教育核心团队成员王丽老师展示了“情感-交往”型课堂示范课《架起沟通心桥》,受到与会者高度赞赏。随后举行了分组研讨,大家以昨天所上课例为载体,交流感受,畅谈思想,与专家们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探讨。
 
 
 
   闭幕式由我校教科处张弛副主任主持,陈永兵校长宣读了此次展课活动的获奖名单,徐志刚博士、我校陈永兵校长、刘晓红书记共同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纪念。最后,徐志刚博士作总结发言,并对未来活动作出了展望。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它是一切教育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任何教育新观念最终都要落实在课堂上,体现在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师教学行为上。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尝试,我们期望更多的一线教师加入教师情感文明学习团队,更加深入地理解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理念,进一步提升自身人文素养,期待能辐射到更多的中小学的课堂教学实践,一起形成更大范围的师生生命共同体,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