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情感教育>详细内容

情感教育

张弛老师执教“正面、情感人文”化学研讨课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2017-04-17 08:52:16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4日上午,我校教科处副主任张弛在崇德楼微格教室执教了一堂以“正面化学”和“情感人文化学”为主题的化学活动课,课题为《化学辩辩辩——化学究竟什么样》。
 
 
    这堂课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对化学的误解,突破传统理科教学的目标与模式,突出“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目标,大胆引入活动课程的辩论赛模式,旨在引导学生客观、全面地看待化学,对化学形成具有正向性的观念和情感,并且愿意做“正面化学”和“情感人文化学”的宣传员,促进学生的学业成长以及民族工业的发展。不同于一般的辩论赛,此次辩论没有贯穿始终的正方和反方,而是让学生先担任反方,尽情悉数化学的“负面性”特征,转而再转换角色,站在正方的角度,充分论证化学的“正面性”。借助这种方式,学生拥有了一次全面看化学的机会,并且通过深入分析由衷体会到化学的正面性是主体,其负面性是可以通过对正面性的认识和发扬来克服或者削弱的。最终,他们自觉站到了“正方”,没有人是这场辩论赛的失败者。
 
 
 
    来自南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范系的几十名师生和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观摩。此次观摩采用同步直播的方式,听课者在崇德楼三楼报告厅观看直播。课后,南通大学的师生和我校教师对这堂课给予了较高评价,也纷纷表达了对这堂课观点和形式的赞同。
 
 
 
    “正面化学”和“情感人文化学”是张弛老师近来致力于研究和推广的化学学科理念和教育理念,受启发于我校正在推行的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和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领衔、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的“情感教育项目”,是二者在学科教学层面的诠释和落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