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园地>情感教育>详细内容

情感教育

我校召开“情感德育”国家级课题专题研讨会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2017-09-29 10:38:54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7日下午,我校在崇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情感德育”国家级课题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有:陈永兵校长、刘晓红书记、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徐志刚、通州湾中学校长许若良、南通市北城中学书记万亚峰。我校教科处主任花雷、副主任张弛,党政办副主任蒋洪钰、荣进,学生处副主任周润娣、仇彬,教务处副主任张良金一并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弛副主任主持。

我校于今年暑期刚刚获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的实践形态及其机制与路径研究——所中学的探索》,针对该课题如何具体实施,学校进行了反复研究,并且邀请徐志刚博士参与思路的构建,其间,我们还多次得到朱小蔓教授的亲自关心和指导。

会议之前,我们初步拟定,把课题的研究方向分为学校与班级情感文化建设研究、基于“情感—交往”型课堂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研究、学校情感德育活动研究、家校合作德育活动研究、教师情感素养系列培训活动等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领域)由1—2位教师担任组长负责具体实施。同时,由于通州湾中学和南通市北城中学是我校联合办学学校,他们一同参与研讨和今后的实践,既有利于拓展课题实践的层面,丰富研究成果,又有利于带动相关学校的内涵发展。

会上,徐志刚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朱小蔓教授情感教育的大体脉络,我们所立项的国家级课题的背景、意义。他为大家提供了一份行动初步方案,供大家一起研读、讨论。

陈永兵校长指出,课题的展开一是要面对问题,针对学校办学中的薄弱环节;二是要有“大课程”的理念,涉及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三是该课题是一个重要、来之不易的平台,对于团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必须珍惜,认真思考和明确各自的研究任务与目标。他强调,做好该课题是一件对于中国教育事业“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许若良校长、万亚峰书记分别发言,他们首先表态,愿意带领学校积极参与该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同时,也对课题的具体实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随后,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形成了许多共识,对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方式有了清晰的认识。

    此次会议是一次指向具体实践的会议,也可以说是国家级课题启动的一个标志。后期,我们将继续跟进课题展开情况,细化具体工作,扎实落实各项安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