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简介>详细内容

学校简介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8 07:55:33 浏览次数: 【字体:

1952年,江苏省工业厅在南通成立苏北工人技术学校。1953年,苏北工人技术学校南迁无锡,合并于无锡纺校,南通市人民政府在工校原址办起了一所普通中学,定名为“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这是解放后由人民政府在南通市区兴办的第一所中学,1958年增设高中部后定名南通市第三中学。2002年通过国家级综合高中示范校评审,“南通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挂牌。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2006年南通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合并至该校。2007年与江苏省南通中学实施联合办学。2009年与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学田中学开展联合办学。2014年升格更名为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2014年起依托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开始“基于场生态的学校情感育人‘大课程’构建”研究。在课堂教学方面,强调教师适恰的情感表达,突出教学活动中基于情感的交往和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逐步形成了关注生命成长的“三单”教学体系,后期又基于此实践朱教授团队所提出的“情感-交往”型课堂。在德育方面,以诚信教育为育德的基础,有选择性地引入香港田家炳基金会的“共创成长路”项目,完成其与情感教育深度融合和校本化,同时,辅之以系列化仪式活动和特色社团活动,形成了滋养心灵的德育课程体系。在学校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注重科学性、合理性、人文性,做到以人为本。在校园建设方面,注重每一个场景的设置、每一个细节的寓意,让一草一物都有情、都具有育人的效果,形成全方位覆盖的校园育人情感场,让整个校园都具有着人人可以明显感知的情感温度。田中人形成了具有浓烈情感基调的办学愿景:处处散发情感文化气息、事事体现情感文明素养。

围绕情感教育研究与实践,学校从宏观办学、德育、课堂教学、教师培养等多个角度先后构建起了立体的“四级课题群研究”群,其中包括:国家级课题1项(另含子课题十余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10余项,专项校级课题30多项。学校层面和教师发表相关系列论文约100篇,在陈永兵校长的牵头下,学校还出版了三部相关专著,分别为《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情感文明学校的课堂优化方案:“情感-交往”型课堂行动手册》《情感文明学校的德育课程设置:情感德育课程的操作与案例》,这三本书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重点出版图书。

2016年,江苏省“情感文明学校”(ECS)项目江苏中心依托学校成立;同年,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与情感文明专业下属全国情感文明教育联盟也依托学校成立。作为项目种子学校和两个机构的基地,学校承办了近10次国家级学术研讨活动和专题研训活动,省、市级主题活动、德育现场会等十余次,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2019年,高中部新校区建设动工,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新高一年级为800个学生的规模。自此,学校形式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本部校区占地近90亩,高中部校区135亩,学田中学校区26亩。今年新学期学校教职工总人数达到450人,近十年来有3人次获全国、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4人获南通市园丁奖(南通市教师最高荣誉表彰,16年仅160人获奖)。教师具有硕士学历(学位)者约140人,高级教师占比约36%。总班级数106个,总在校学生数约5600人。自兴学以来,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一直秉承优良传统,伴随享誉全国的南通教育共成长,以推进素质教育和培育创新人才为宗旨,大力培育优质师资队伍,致力于提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支撑”的教育,一大批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才在这里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我校情感教育研究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由党委书记、校长陈永兵领衔主持的《情感文明视野下的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以情育人 以情化心——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实践朱小蔓情感教育思想二十年探索》教研成果分别获得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2023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奖的评审中我校情感研究项目《情智共生:初中学校情感教学实践探索》获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我校以“情感文明与学校教育论丛”为主题出版论著三部;在《人民教育》、《上海教育科研》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阐述情感教育观点;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江苏荔枝新闻等多家媒体单位相继报道我校情感研究的相关成果。教育始终伴随着人类,最终指向人充分自由的发展并创造更高的文明。情感教育既关注学校,也关注社会;既面向本土,也面向世界;既关注当下,更指向未来。朱小蔓老师的情感教育思想和实践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出路,我校将致力于情感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秉承朱老师的愿景,将学生的健全成长视为教育的目标、将教师职业作为自我生命的一部分,怀抱理想和热情,积极自我要求、自我探索,助力情感文明之花的绚丽绽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