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深研课标,精准施教:化学学科课堂教学研讨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12-03 15:42: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落地与实施,提高一线教师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打造初中化学高效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12月1日,我校初中部化学学科组成员们参加了“大概念引领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展示”学科组活动,就“概念教学”的教学新模式进行学习、探讨、研究、交流。活动由学科备课组长丁云老师主持,学科主任严娟老师主讲。

 

d2f336aa786a43419081660b84f83e1d.png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严主任以《我们周围的物质—CO2》为课题进行教学展示。本节课立足于核心素养,以学生自主先学、合作学习、自主归纳,交流展示为依托,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视运用建构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探究实践活动和高阶思维活动,经历大概念的建构过程,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新课标的要求。

 

第二阶段是严主任向其他老师们解读了《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大概念教学的要求,基于大概念引导学生建构化学观念,认识化学学科本质,解决真实问题,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和学习创新的本事。大概念引领的课堂教学还要加强学生的化学思维活动,重视反思体验等高阶思维活动,充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e920003994d84b3999ea40ab49680ec9.png

 

第三阶段是学科组长丁云老师组织其他老师就严主任的教学展示展开交流讨论,分享收获和建议。老师们重点对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教学内容的取舍、学生活动展示方式的多样性、教师在课堂中的引领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通过此次学科组活动,老师们对“概念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感受到学科大概念教学设计的实施和提升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每位教师需要将学科观念融入课堂,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提升课堂价值。


(图文:化学学科   复审:周晓慧   终审:张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