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史研究>详细内容

校史研究

教育改革 再谋振兴(1983年-1992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9 14: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1983年开始,市三中为贯彻全面发展的方针,作出新的努力。

在教学改革方面,外语学科青年教师李美勤同志进行三L教材试验,得到省市教育部门的重视和肯定,1984年获市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一等奖,其经验曾在《南通教育报》上做过介绍,省有关部门还专门在三中召开了英语教材教法研讨会;孙俐初老师等参加全国数学自学辅导教材试验,经连续二届六年探索,成绩明显,多次给市内外同行上试验课,介绍改革经验。19917月,孙老师本人获得全国数学自学辅导优秀实验教师的称号;各学科都有一批骨干教师带头钻研教材、改进教法,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先后为校内外、兄弟省市同行上了观摩课、试验课,受到好评;这个时期进行的两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推动了教改研究。曹奕曾获市青年教师美术课评比一等奖。

80年代后期学校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和谐教育”的办学思想。一是创设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协调的领导班子;和谐的教师群体;和谐的师生关系。二是创设和谐的教育教学氛围,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三是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各育健康和谐地发展。在这三个和谐上,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办好学校的必要条件,和谐的教育教学氛围是教好书育好人的手段,学生各育的和谐健康发展是办学的目的。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此项探索曾向市区中学校长作过汇报,得到了《江苏教育》杂志的关注,张愈淳校长撰写的《开展“和谐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一文在《江苏教育》199178合期上作为《治校篇》进行过报导。

这一时期,学校建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开展全校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健全了班主任会议制度和工作守则。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校上下组成德育工作网络。宣传典型,表扬先进。围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尊师守纪及日常行为规范等专题,先后多次组织典型班会进行研讨,交流经验;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一些年级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一些年级开办了家长学校,加强了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对学生有效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吴若思同志在班务工作中,成绩显著,198312月被市局授予“南通市优秀班主任”称号,他写的《爱护·尊重·疏导——我做差生工作的体会》作为先进经验在市内推介,并被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入《中国当代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选》一书。班主任王钟奎同志也被评为南通市普教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19919月,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教导处副主任邵永康同志,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红会先进个人和南通市、江苏省、全国优秀教师。由于市三中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德育工作队伍,全校六个年级三十多个班级,组织纪律性较强,活动开展得生气蓬勃,不少班级先后多次被市局评为“先进集体”“文明新风班”,有的还被团市委命名为“新长征红旗突击队”。90年刘华同学见义勇为,巧斗歹徒,保护了国家财产,受到市、省表彰,获省公安厅“见义勇为”奖,《新华日报》等报纸介绍了他的事迹。

1988年上半年,市教委倡导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市三中拟就“崇德博学”校训(吴若思执笔,师生讨论通过),一直沿用至今。

思想教育工作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展。86届以来的几届初三毕业班在中考中,无论是优生率还是及格率在市区排名靠前;政治、语文等科目,中考成绩都超过了市区平均分;高考中,录取华东师大、苏大以及本市职大、电大的本科、专科学生有一百多人。

学校各学科的第二课堂和小竞赛活动十分活跃。连续参加两届全国性的“读好书,让精神世界更美好”活动取得银奖。两届“五佳”活动,发现和培养了声乐、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人才。政治、外语、语文等学科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省市学科知识大赛。1989年,初中部严明同学,参加江苏省“叶圣陶杯”语文大赛获二等奖。政治学科被评为市先进集体。各学科老师在教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方面也有收获。邹剑、陆精康等老师所写论文,有的获全国学会的大奖,有的发表在省市杂志上。

每年一次的学校田径运动会,以及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发现和培养了不少优秀体育人才,曾有2人打破市记录,3人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1990年,三中还被评为南通市体育运动先进单位,体育学科被评为市先进集体。1990年,全市“园丁之声”歌咏比赛中市三中荣获第一名;在市区中学校歌比赛中,获创作一等奖和演唱第一名(作词吴若思等,作曲邵志云、景南宁)。1992720日由南通市星期六义务劳动组委会、省市有关方和市三中共同投资建成的南通市青少年游泳池正式开放。

三中红十字会成立于1983年,是南通市教育系统的首家。由于领导重视,会员努力,在校内外开展了不少活动,做了许多好事,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被市、省、全国评为先进集体。校医马振贤,学生徐东被评为全国先进会员,受到表彰和奖励;1988-1990市三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南通市先进集体;高保强、徐冲等十多位同志先后受到教育局记功表彰。

校园建设方面,先后建成新的厨房、二层教工活动室、阶梯教室、两幢教工住宅楼(共40套)等校舍设施,并开始五层教学大楼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李育宁同志自1980年调任总务主任后,具体负责了多项校园建设工程,直至1994年退休。

校办厂连续多年被评为“合格骨干企业”,“安全生产单位”,1984年,加入南通三元实业公司,创办了南通电视机二厂,徐永塘、林刚强为厂长,与南通电视机厂合作生产1417吋三元牌、支云牌电视机,年利润达50万元之多,为教学和改善教工生活作出了贡献。

这一时期,担任市三中校级主要负责人的先后有校长樊伯平、书记张建中、校长张愈淳,班子成员有管怀印、何广余、张效成、施巨澜、赵建辉、高宝强、陈家颐、缪成祖等同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